藤井杏野

海外党 有时差
pp主狡朱
wb与LOFTER同账号

【psycho-pass心理测量者】监视官狡啮慎也-天利阳名 日记

背景是在漫画 监视官狡噛慎也 的事件结束之后,即2106年4月之后,前执行官天利阳名被送回潜在犯隔离设施。本文以天利为第一人称“我”,记录了她的日记。

希望没看监狡的盆友可以看一下,看过的朋友可以再看一下,然后不要吝啬大家对斋夏生老师的赞美。她就是最好的!




日记

天利阳名 出自漫画 监视官狡啮慎也


-


2106.5


回到隔离设施之后我就在想,我应该发展一个什么习惯或者爱好,于是我想到了写日记。我想我应该不太擅长这种用文字记录生活的方式,但是为了不让自己在漫长的时光中淡忘一些人或者一些事,我决定把我认为重要的事情记下来。

告诉我“写日记”这一概念的女孩叫花表翼,其实不仅仅是写日记,还有好多我不懂的概念和事情都是小翼告诉我的。她在成为潜在犯之前是西比拉认定的小说家,小翼真的很厉害,很年轻的年纪就出版了很多小说。我不喜欢阅读和写作,但我曾经认认真真的把小翼的小说读了很多遍。

这本日记也是为小翼而写。如果有一天收到了她的信,可以和她再见面的话,我要把这本日记送给她当做礼物。


-


2106.6


我接受适性认定,被选拔成为执行官的那一天,监视官和久先生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

“你放弃了生活的希望了吗?”

我放弃了吗?我在心里这样问自己。小学中途忽然被认定为潜在犯,毫无缘由的,我就不得不在隔离设施中度过我接下来的人生。我的心理数值维持在120左右,在关押潜在犯的地方算是较低的,不过我的数值如何也降不下去。我自认为是个正常的孩子,正常的在普通的家庭里生活,有着爱我的父母和弟弟,没有危害社会的倾向。唯一和别人不一样的可能是我比较迟钝吧,不过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长期不接触社会的确改变了我很多,本来就具有得天独厚的钝感的我,只在隔离设施中接触了最基本的初等教育,确实对外面的世界和事物不太了解。所以和久先生这样问我的时候,我愣了好久。

我放弃自己了吗?我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了吗?

我摇了摇头,拿出我认为的我最郑重,严肃的表情,说“没有”。

至今我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也从没有危害社会的想法。但是如果有一个机会让我从这里出去,我会尽自己全力去抓住它,即使是作为猎犬,即使以失去尊严而换得极其有限的自由。

我想了解外面的世界,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为此,我从未放弃生活的希望。


-


2106.8


夏天到了。

狡啮先生今天来看我了。

他给我带来了一小箱吃的,都是外面可以轻松买到,而潜在犯隔离设施不可能吃到的东西。其中甚至还包括天然食材制成的食物。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说服管理人员给我带来这种绝对不会被允许购买的东西,不过有好吃的东西吃,这让我感到心情很开心。

我觉得狡啮先生稍微瘦了一点。听他说,他现在和佐佐山,智叔还有宜野座先生一起工作。三系的人员补充还没有做好,刑事课的所有事情都依赖着一系和二系去做,狡啮先生和其他人一定很辛苦吧。以前我很讨厌这种辛苦,在写报告书的时候能偷懒就偷懒,事到如今我却觉得这种辛苦是一种奢侈。

狡啮先生说,他如果有机会还会再来看我的,给我带我想要的东西,甚至打算和管理员申请带我再去看看和久先生的墓。他说给我带东西的时候露出的抱歉的表情,我知道他想到了那箱沾着血的净化意面。

没关系,狡啮先生。你可以来这里和我说说话我就很满足了,因为这是我和那段我无比怀念的,身为执行官的过去产生联系的唯一方式。


-


2106.10


我作为执行官而参与的最后一个事件结束之后,在外面的世界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祭拜和久先生的墓。在那之后我立即回到了隔离设施,甚至没有来得及问问其他曾与我并肩战斗的伙伴们怎么样。

直到上次狡啮先生来拜访我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事件的报告书。我才知道八握先生与和久先生一样在事件中殉职,帝塚监视官退职,至今昏迷不醒,靠医疗机械维持生命活动。

我向来有点怕一系的那群人。帝塚监视官总是很严肃,八握先生总是很烦人——小翼说八握是她的敌人,那么八握先生也是我的敌人。我想起以前和八握先生,还有小翼和尚君在活动室一起闹,八握先生喜欢揪我头发,弹小翼脑门,把我们俩的东西藏得到处都是。这种情况下让狡啮先生和和久先生看到是没关系的,但一系的宜野座监视官和帝塚监视官看到了可就惨了——宜野座监视官会立刻报告给帝塚监视官,而帝塚监视官会用特别可怕的眼神盯着八握先生,有次八握先生惹到帝塚监视官,还给她下跪了。所以对帝塚监视官我是很害怕的,八握先生嘛,就很烦,这个人真是太烦了。

不过现在想来,帝塚监视官一次也没用那种眼神瞪过我,虽然有的时候我领着头闹得太过分了。

八握先生也是,从来都没有把我们的东西真的藏起来,揪我头发也不是很疼。

我有点想念他们。


-


2106.12


年末到了。

12月是圣诞月,圣诞节是12月25日,前一天是12月24日,是平安夜。在这一年中表现好的小朋友,会得到圣诞老人送的礼物。

这是尚君和小翼讲给我听的。

我收到的唯一一次圣诞礼物,也是尚君和小翼给我的。

那一年的24日,尚君,小翼与和久先生一起出任务。应该不是什么困难的任务,因为尚君和小翼在结束之后,由和久先生陪同着,给我买了礼物。

尚君给我的礼物是一个麋鹿形状的束发带,小翼给我的礼物是一件米黄色的毛衣开衫,挂着一个圣诞老人的胸针。

他们把礼物送给我,给我讲了圣诞节的历史和街上张灯结彩庆祝圣诞节的盛况,于是我便开始任性的闹起来,我说“只有小翼和尚君可以看到外面的圣诞节,这一点也不公平。”大概是我吵了好久,小翼和尚君都拿我没办法。这时狡啮先生走进屋子问我们发生了什么事,在听完前因后果之后,我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但我没想到的是狡啮先生立刻拨通和久先生的电话,开始尽他最大努力说服和久先生允许我们的私自外出。

于是那天,我,尚君,小翼,狡啮先生,和久先生和他的爱人——听说他的爱人是前任的三系监视官,我们六个人一起去废弃地区吃了晚饭。征陆先生说他不爱过这种节日就没跟我们来。只能去废弃地区,因为我们是被偷着带出来的,没有出任务也没有申请,只能来废弃区这种不会被测到心理指数的地方。

豚骨拉面,猪排饭,亲子丼,咖喱乌冬,一切对我来说既新鲜又美妙。我什么都想吃,于是小翼和尚人便也点了我想吃的东西,我们三个人挤在一起,互相吃着对方盘子里的饭。我看到小翼的脸红红的,尚君的脸也红红的。狡啮先生说“昏田和花表,像天利的爸爸妈妈一样”,我很喜欢这种比喻,无论在哪里,尚君和小翼都在保护着我。

以后小翼和尚君回来了,要和他们再一次一起吃饭,一起过圣诞节。


-


2107.2


新的一年到了。

在隔离设施中的生活依旧很无聊,每一天每一天的重复,进行同样的精神护理措施,吃一大把药,到时间定时休息,然后起床。

我没事的时候依旧在锻炼自己的身体,并且试着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我的运动神经还不错,不过我还是在坚持锻炼,为的是如果有一天回到外面的世界,重新见到小翼和尚君,可以试着保护他们,而不是一直被他们保护。

小翼,尚君,你们还好吗?祝你们新年快乐。


-


2107.5


已经一年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小翼尚君失去了联系,也失去了猎犬的身份,回到了我最讨厌最熟悉的隔离设施。

我不愿意说“死”这个字。我做执行官的时候,一场场死亡总是让我感到害怕和不安。我见证过很多死亡,先是无数个我不认识或者和我产生些许交集的嫌疑犯或是被害人,最后是那个带我走出隔离设施的监视官,和久先生。所以去年看到狡啮先生的报告书写着“行方不明者:花表翼 昏田尚人”,我甚至感觉到些许的安心。

小翼和尚君一定在这个世界的什么地方活着,期待着和我,和我们大家重逢的那一天。说不定小翼已经准备给我写信了,想到这里我忽然意识到,如果小翼不知道我已经回到隔离设施了该怎么办呢?——没关系,狡啮先生会帮我收拾信件,在下一次探视我的时候给我。

我想到尚君和小翼在一起,尚君说着要对我说的话,小翼在信纸上写下漂亮娟秀的字迹。偶尔他们会停下来一起讨论,偶尔他们会沉默着思考,思考要对我说什么。

在收到信的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会一直等待。


-


2107.10


今天,狡啮先生,宜野座先生,佐佐山先生一起来看我了。

狡啮先生和宜野座先生稍微成熟了一点,和以前不一样了。佐佐山先生话还是那么多。

我和佐佐山先生聊了好久,说到以前的事,那些曾经在刑事课现在却不在的人,我们捧腹大笑,笑声把隔离设施管理员吵来了。不过说到后面,我们越来越沉默了。

佐佐山先生说,内藤君可能会再次接受适性判断成为执行官,真流先生犯罪系数好转,已经变回了普通的解剖医生,有了新的分析官接替他的工作。我点点头,虽然大家都变了很多,但看着他们像以前一样来见我,和我说说话,我会感到很安心。

他们三个人一起给我挑了一些礼物,我看到里面有一个仙人掌形状的手指布偶,一定是宜野座先生给我选的。宜野座先生有点像仙人掌,带刺,却有着沉默不语的温柔。


-


2108.1


新年到了。小翼,尚君,新年快乐。


-


2108.3


春天又来了。

虽然被关在这里,我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四季的区别。

之前听说中央公园的樱吹雪很好看,以后见到小翼和尚君,一定要告诉他们。尚君不是都内出身,他说过他住在离海边很近的乡村,那里只有海。他一定没看过中央公园的樱吹雪。尚君不了解的事情我也是很了解的哟——如果尚君知道了,一定很惊讶。

以后三个人要一起去看樱吹雪哦!我抱着这样的期待,又开心了起来。


-


2108.7


夏天到了。

以前我觉得夏天很苦,很难熬。

不过比夏天更痛苦的是隔离设施里的,重复回转的每一天。

比隔离设施更痛苦的,是我依旧没有收到尚君和小翼的来信,以及任何有关你们的消息。

我还是要保持希望,因为如果我绝望了,心理指数就会骤然上升。我一定要等到自己的指数下降的那天,因为成为正常人,才可以多一些寻找你们的渠道,多一点和你们重逢的机会。

小翼,尚君,你们在度过夏天的时候,有没有想起不喜欢夏天的我?


-


2109.4


尚君,小翼,又是四月了,你们还好吗?

小翼的生日是在四月末。她曾经告诉过我她的生日,不过我确实不记得了。

祝你生日快乐,小翼。

我依旧期待着收到你的来信,并且祈祷可以尽快与你重逢。


-


2109.11


冬天又来了。马上就是新的一年了。

如果不是我用日记记录下来,我都意识不到,回到这里已经三年了——马上就要超过我做执行官的时长了。

我还是很怀念身为执行官的时光的。虽然作为公安局的猎犬没什么好的,但第一次有了短暂的自由,有着不错的上司和同事,还第一次交到了朋友。

小翼,尚君,你们还好吗?我知道你们一定在什么地方悄悄活下来了,只是因为一些情况——心理指数仍然很高不能抛头露面什么的,没有来找我也没有给我写信。

不过没关系,我会一直在这里等待的。


-


2110.5


忽然有着不好的预感。

虽然我被关在这里,消息闭塞,不过有的时候听到外面的人讨论一些话题,还是能判断出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

今天我听到外面的人,或者是管理员,亦或者是潜在犯,说着“监视官的心理指数也能恶化到这种地步”,说着“就算是精英监视官不也还是要关到这里”。

我不好的预感越来越严重。

狡啮先生一定不会有事的。那个人可是非常坚强,光一样的存在。


-


2111.4


又是四月了。

我觉得只要我在这里,继续写着这本日记,有一些事情就不会被轻易地遗忘。

那些离开了的人、不在了的人、至今杳无音信的人,他们曾经的故事,都由在这里的我为他们一条条记录下来。只要我还活着,他们就不会被遗忘。



……

……

……







后记:在基本遵循煎饺原作的前提下自己补全了一些设定,因为感觉阳名是对什么事情都不是很懂的孩子,所以行文中没有过多的描写,只想平铺直叙的表达她在等两个永远等不到的人。以前还在国内的时候看的纪实文学会用很直白的语言叙述绝望,比如《福贵》。我也想学,就照葫芦画瓢献丑啦。

阳名也是小学就被认定为潜在犯,最天真的女孩在走出牢笼,拥有过朋友之后又忽然失去一切,后半生抱着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在设施里度过。大概就是想表达这种感觉。

监狡里每个人物虽然着墨不多,但人设都十分立体。就算出场不多的一系执行官们也各有特色(没错我不太喜欢pp3期的执行官设定,天叔和入江在我看来就是人设重合)。在监狡设定的基础上,补充了无关紧要的设定,扩写了一些原漫画本来的细节。这应该是唯一一篇以监狡时间线为基础的文。如果我后来水平可以驾驭的话,可能会有以昏田尚人x花表翼的cp为基础的短篇,不过感觉监狡不够热看的人可能不多,就挖个坑放在这里吧。

以及有点大家可能不会注意到的小细节,阳名的日记是从隔一个月一篇,到一年两三篇,再到一年一篇,而且篇幅是越来越短的。这样设置的确有我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就请各位读者去理解了。另外在漫画最后阳名说的话也值得思考,阳名到底是真的相信尚翼二人活着,还是只是骗自己她们会活着来给自己留个念想,这个也看各位自己理解,我个人的理解是她不接受尚翼在爆炸中死无全尸的结局,只好骗自己他们活着,同时自己也开始惧怕死亡,所以选择守着回忆度过下半生,一个人活三个人的份。

喜欢煎饺,更喜欢夏珂老师,她是我的神。如果有没看过她作品的人希望大家都去看一看,也请大家多多支持她画的煎饺和ppss三部漫画!


评论(5)

热度(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